艺考培训网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开启左侧

[备考] 2019年艺考生:我是如何被中国戏曲学院导演专业录取的?

发表于 2019-9-14 19:54:1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  Hi,各位师弟师妹们,我来自四川成都,现在是中国戏曲学院影视导演专业2019级的一名新生。这次艺考的过程和经历,对于我而言,是弥足珍贵的,在艺考中,我开始慢慢蜕变,校考结束的时候,我已经不仅拥有了更多眼界,更是一个全新的自己了。在校考期间,我报考了中国传媒大学、北京电影学院、中央戏剧学院、中国戏曲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这几所学校,说实话,参加了这么多场考试,只拿了一张合格证,我本人也难以说有什么比较好的经验和小伙伴们分享,但我认为,成长比结果要更加重要,只要明确自己想要什么,并为之付出真诚勇气和努力,就不能算是失败。

  一、中国传媒大学

01.jpg


  我把中国传媒大学放在第一个,是因为它的初试的时间最靠前,但是,我没啥可说的,因为,我初试考文化根本一个都没过!暑假的时候,认识了艺考培训网上一些考友,在他们的忽悠下,爱上了中国传媒大学,回去以后的很多准备,都是考虑到它,包括辩论啊、新闻评述啊、纪录片什么的,结果,忽视了文化课,特别是语数外三门,导致将第一场正式、且庄严启程的考试扼杀在了摇篮当中,所以说,建议大家不仅要注意文化课的连续性!!还要根据自身的文化成绩,来合理选择相关专业,因为分数线会不同!即使没过,也要及时调整好心态,像我没崩没闹没上吊,真的挺可爱,哈哈哈。

  二、北京电影学院

02.jpg


  我特别喜欢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。导演系的初试,是我在北京电影学院的第一场考试,考一些正常又稀奇古怪的文常,考完我凭记忆,四处查答案,发现自己蒙的都对,高兴坏了,结果我又挂了,这可难受了。总之,导演系文常很灵活,大家一定要提前准备,多关注近期的电影政治话题热点.

  然后是文学系,我报的创意策划,初试文科综合我勉强过了,复试考故事,创意策划跟剧作有些不同,看今年的考题就知道,真的很注重创意想象力,我写了三个相关联的小故事,时间是完全够的,挺要命,就是说因为我很少规定时间完成故事构思和手写下来,所以不了解自己的速度,快赶慢赶的字不好看!个人觉得挺有想法和风格,但是,后来想想,觉得三个故事都显得比较生硬,有平时积累的素材又有现想的,怪半不像,加上我平时故事作业交的又慢又少,几乎没有成型的人物塑造和故事结构,所以说,一定要好好写作业,在生活中找例子去塑造!!!文学系到此拜拜。

  到了制片,制片初试会考一下逻辑题,我觉得还是很简单的,但是,要注意把控时间,复试之前,会有一段时间,大家一定要经常练习,可以自问自答,保持校考期间的紧张感,我因为中途回家放松了几天,到考场心态居然崩了。我的制片复试简直是血淋淋的教训,很狼狈,首先在进去前,我是莫名无力慌乱不在状态,进去直接坐在电脑面前抽题,我看了好几秒才回过神,开始思考,老师明显皱眉不耐烦了,结结巴巴回答了几句,老师开始直接怼我,后来又互相窃窃私语,我不停的咽口水,思路变得模糊不堪,把对的、错的一股脑都吐出来,到英语口语那一道,我虽然平时练过类似的,一开口就变味儿了,老师直接喊停,问了我一个题外话,就喊下一个考生。其实,面试一直是我的强项,我一度对制片感到有把握,那些题在我较为充分的万字笔记和平常的练习当中都有出现,但因为我心态的不稳定和慌乱,当然也有开口陈述观点的准备还不够,导致全盘崩掉一切付之东流,制片的面试重视语言的逻辑性和陈述沟通的表达能力,平时就要分点归纳总结,英语要练习流畅度,心态很重要!

  三、中央戏剧学院+上海戏剧学院

03.jpg


  报考这两所学校,一定要仔细研究每个专业,分清戏剧和电影所占比重,演出制作和影视编导的初试都是面试。

  演制辩论,我认为需要贯穿整场的姿态自然,行为举止有礼貌,影编抽面试时间短刷人多,题目大多都是“说一部与什么有关的电影,并。。。”

  一定要看清题目要求并记住!!!观影量要多,理解剖析要透彻一点,不要故意往偏的说。中央戏剧学院、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笔试要注意书写!同时成语和文常千万一定不要忽视!中央戏剧学院还会有一些文综常识题,比如中国最大的湖什么的。

  四、北京师范大学

05.jpg

  北京师范大学的初试文常太重要了,请大家寒假每天早点起床背文常,每天一练下来好好修正,一道题可以延申很多知识点,多写一点笔记没坏处反正,本懒东西初试就被拉了很多分真的无语自己,考完后翻文常书翻笔记错题在眼前翻滚气得差点暴毙。复试我尤克里里加原创说唱,个人觉得软软的说唱不是很能抓老师眼球,反而有旋律的部分更出色一点点,故事题有些不太寻常,所以不能死记模板,要灵活构思,尽量要有感染力的表达。三试注意时间把握,影评和新闻评述思路不能混乱,平时练习不能总依靠网络上的专业术语,要自己思考和感受,多看多写多了解。

  五、中国戏曲学院

04.jpg


  最后来说说中国戏曲学院。我只报考了影视导演专业,而且是不知道今年全国只招三个女生的情况下,初试是常识面试,其实考试前的那天晚上,才真正注意到难度,加上考试时间比其它学校靠前,也没有正式的面试经验,心里已经不报什么希望了。

  听说要考关于戏曲的知识,我努力打消弃考的念头,连夜给自己恶补戏曲,最后听着川剧睡着了。第二天一早我发现脑子里还是没啥东西,反而非常放松自然,十个人一组的群面,三个老师提问大概三个问题,先轮流之后老师问有没有补充,然后可以自由陈述,每个人的时间比较短,我所在的考场问题好像都跟电影和书有关。

  我看到的教训是:一定要听清楚问题想好再说!不然老师会打断你!问喜欢的书或者导演,要真正的熟悉和了解,老师会根据你的回答继续问,所以书单影单非常重要!

  不要恭维、不要刻意求深度,不然老师让背一句什么的马上就懵,初试刷人率还是挺高的。

  复试考影评,先到剧场和各系老师一起观看完整的片子,今年是章明导演的作品,看前会发两张白纸(实际上灯一关什么也看不见,所以需要更多的去感受,即便如此我还是盲手记满了,写影评时还是会轻松些),老师还会先反复强调感知力的重要性,让我们避免套路,沉浸电影里面,然后会用大屏幕说明写作要求,一定要记住!!!!是有规定内容的!看完马上去教学楼写影评,写完天都黑了,个人觉得这一考试过程虽然时间长,但能让人沉静和享受,这也许就是中国戏曲学院带给人的愉悦之情珍贵之处吧。考完独自出来,听到大家扎堆激烈的讨论着影片,好像都事先巧合猜中或者是导演的铁粉,我手机没电,网约车司机失踪,内心紧绷着。

  三试是长达一两个小时的群面,人剩的不多,考察也随之变得非常全面,十个左右的考官,问题从电影音乐历史新闻热点不等,考试形式有听歌看电影片段编讲故事不等,自由抢答!我自身的经验是:自然大方,积极礼貌,脑子要转得快,要冷静,思考方式要独特,千万不要使用套路,要用心用感受来认识和回答,一定要真诚,让老师们发现你的独特性。

  举几个例子吧,老师让我们讲一部喜欢的烂片,有人故意说自己准备好但其实根本不恰当的影片,直接被老师驳回了;还有就是要学会“遮丑扬长”,老师提出比较难的问题,如果他没有让考生照自己的理解阐述,自己又确实不了解,就尽量少说。如果考比较专业的电影知识,其实复试已经考察过了,所以不要慌比重应该不会大,问生活类的问题对于我来说比较容易,这个环节我会很积极的回应,我会换个角度真诚的跟他们聊我的生活趣事,成功把老师们逗得大笑哈哈哈,最后杨导放了一个几十秒的抖音小视频让我们编小故事,要求是越奇怪脑洞越大越好,非常考察人的创造力,所以说要抛开复杂的故事模板,尽情天马行空就好了。整场考试其实非常愉快,老师们都很友好幽默,就当成聊天就好,不过得疯狂的开拓思维和脑洞。


  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
在线客服
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微信号:yikaoluntan

微信扫一扫,分享最新艺考课程

艺考培训网 ( 京ICP备15055750号-2|网站地图

GMT+8, 2019-10-17 09:13 , Processed in 0.257358 second(s), 32 queries .

Powered by 艺考培训网

© 2010-2019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